衛教影音肝病資訊

心血管疾病患者 需要做這些檢查|好心肝·好健康

返回上一層
心臟超音波檢查什麼?什麼狀況下要做侵入性的心導管檢查?何種情況要做心臟冠狀動脈電腦斷層?心血管疾病高危險群的完整檢查建議時程?好心肝門診中心心臟內科兼任主治醫師、臺大醫院內科部心臟血管內科主治醫師林隆君專業解答。
 
 
Q:心臟超音波檢查什麼?
A:心臟超音波是以超音波來看心臟的結構,但同時也能偵測心臟血流的速度,以及各部分心臟肌肉收縮的情形,它最大的好處是沒有輻射,幾乎沒有副作用,且可反覆操作、可以即時觀測心臟跳動的情況。
 
再者,超音波是所有影像學中每秒能掃描張數最多的,看到的影像也是最生動的。又因為能夠同時看到肌肉與血流樣貌,可依此判斷心臟大小,每次收縮可以把多少血送出去,以及心臟瓣膜的功能,等於可以立即知道心臟的功能與結構。
 
Q:何種情況要做心臟冠狀動脈電腦斷層?
A:心臟冠狀動脈電腦斷層檢查因為必須施打顯影劑,且有輻射疑慮,通常是做過詳細問診及心電圖等初步檢查評估,在審視病患接受此次檢查的利弊效益後才選擇;原則上,所有檢測都是先評估病患罹病的可能性或是疾病所帶來的風險,如果該檢查所得的資訊足以影響處理方式時,才有執行該檢查的價值。
 
心臟冠狀動脈電腦斷層除了可看到血管的狹窄度外,也能看到鈣化情況。一旦從該檢查中看到病患的心臟血管狹窄並不嚴重,但鈣化情況卻很普遍,足以認定該病患是冠狀動脈粥狀硬化負荷量高的人,這時會建議要更注意健康風險管控,例如更嚴格的控制三高等。
 
Q:什麼狀況下要做侵入性的心導管檢查?
A:一旦病患的心臟症狀典型、可能性高且具高度危險性時,或在心電圖、超音波影像下發現狀況不好,或有缺氧變化時,就建議要做侵入性的心導管檢查。
 
一般認為,如果已經做了心電圖或運動心電圖後,沒有發現異常,且日常生活的運動量高,症狀又不典型時,單靠藥物即可控制,除非在藥物控制下仍未獲得改善,臨床可見已經往高風險狀況前進時,才會進一步建議做心導管檢查。
 
Q:針對心血管疾病高危險族群 需要做的完整檢查及建議檢查時程?
A:心臟疾病並非早期介入就會有好的效果,能及早介入預防的,只有透過控制高血壓,血糖與膽固醇等危險因子。而這群人除了要定期量血壓、定期測心搏外,還必須要積極調整生活型態、控制危險因子、規律運動,才能降低發病風險。若不是極高風險族群,而保有良好生活習慣,持續規律運動,其實可以觀察症狀,如果典型又發作頻率逐漸增加,此時再考慮接受完整高階的心臟檢查。
 
換一個角度來看,通常必須要規律做完整的心臟檢查的族群,是當病患已經有瓣膜問題,有併發肺動脈高壓等其他病程演進所帶來併發症、或是曾出現過冠狀動脈阻塞,為了要預防再次發生(二級預防),就必須定期且規律的追蹤以觀察其變化,各樣的疾病病程,有相對的觀察目標及最適切的檢查方法,可以和您的心臟科醫師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