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影音肝病資訊

不只胃痛 心肌梗塞也可能上腹痛|好心肝·好健康

返回上一層
您知道嗎?胃痛、膽結石、胰臟疾病以及心肌梗塞都有可能以上腹痛呈現。
 
首先,上腹痛可能是哪些疾病?上腹痛仍以胃痛較為常見,空腹時疼痛或者飯後才痛都有可能,通常會合併消化不良、打嗝、脹氣、噁心想吐等,有些人若是伴隨有胃酸逆流的話,則可能會有喉嚨卡卡有異物感,喉嚨有痰、火燒心、胸悶等不舒服症狀,臨床上會綜合判斷,再視症狀持續時間長短來決定要先服藥或是要安排胃鏡檢查。另外,胃癌初期不一定會有特別的症狀,大部分病人也會以上腹痛或是出血解黑便來表現,因此建議若是症狀持續沒有改善,還是應該就診評估是否要做進一步檢查,免得錯過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時機。
 
其次,膽結石造成膽囊發炎也會造成上腹疼痛,部位在上腹部或是右上腹部都有可能,甚至會延伸至後背或是右肩,症狀與胃痛類似,通常都是在吃完大餐之後發生,嚴重的病人甚至會合併發燒等症狀,這時超音波能很快地做出鑑別診斷。此時可先給予緩解的藥物,但之後仍需要轉介到外科,評估是否該切除膽囊。另外,一旦膽結石或膽沙掉出來進入膽管造成阻塞時,也會出現上腹痛的情形,通常還會合併黃疸甚至發燒,超音波檢查也能快速診斷。
 
此外,胰臟疾病也會導致上腹痛,尤其是胰臟癌,最令人擔心。大部分疼痛症狀也是在飯後產生,腹部超音波能初步做鑑別診斷,一般會在超音波下觀察胰臟有無腫大、附近有無積水等,胰管是否有擴張等。若是有疑慮,則再安排進一步影像檢查。
 
有時,心肌梗塞可能也會以上腹痛來表現,較常在沒有好好控制三高病人、天氣變化較大的季節時發生。某些情況下,症狀也會以上腹痛來表現,但可能伴隨有冒冷汗、心律不整,且疼痛會延伸到下巴、左邊的肩膀等。這時就須依靠醫師的經驗與病患的其他合併症狀才能做準確判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