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影音肝病資訊

預防坐骨神經痛靠這兩招

返回上一層
一般典型的坐骨神經痛就是指從下背痛延伸到單側臀部一路痛到腳,但是臨床上也常見到疼痛區域只有大腿或是小腿,疼痛的型態也不太相同,可能是酸、麻、刺痛或燒灼感。
 
Q:坐骨神經痛要如何診斷?
A:坐骨神經痛其實是一種症狀。坐骨神經痛的原因大多與脊椎相關,常見為腰椎椎間盤突出、退化或是脊椎骨刺增生壓迫到神經。可以靠病史、理學檢查測試、神經傳導檢查及脊椎影像檢查來診斷。X光只能看到骨頭無法看到椎間盤,但可以藉由脊椎上下節的排列、相對位置或有沒有骨刺去推測坐骨神經痛的原因。如果要完整評估椎間盤,則需要磁振造影檢查。
 
其他病因也會產生坐骨神經痛的症狀如梨狀肌症候群,是梨狀肌發炎腫脹壓迫走在臀部深層,也就是梨狀肌下方的坐骨神經,此外,如薦髂關節症候群或臀部肌筋膜疼痛症的傳導痛,也會模仿坐骨神經痛的症狀。
 
Q:坐骨神經痛一定要開刀嗎?
A:一般來說,坐骨神經痛如果沒有伴隨下肢無力或大小便失禁,沒有脊椎不穩定或是脊椎感染、腫瘤等情形,可以先安排保守治療。如果是椎間盤突出,大部分患者保守治療皆可大幅改善。
 
如果急性疼痛,可以使用止痛藥物及肌肉鬆弛劑,冰敷也可以讓痛感下降。復健治療可利用治療儀器如熱療、電療來達到放鬆筋膜,讓疼痛緊繃感下降;腰椎牽引則是利用穩定慢慢增加的重量做牽拉,可以拉長背部的筋膜韌帶,有機會製造空間讓椎間盤突出減少、椎間孔變大,以降低神經根的壓迫。此外,徒手治療可以放鬆緊繃的筋膜,脊椎矯正或進行神經鬆動治療,也可以有效減緩疼痛。
 
如果仍疼痛嚴重、保守治療效果不彰,也可以考慮硬脊膜外類固醇注射治療,增生治療或是手術治療。
 
Q:如何預防坐骨神經痛?
A:許多脊椎的問題都是長時間姿勢不良所致,因此想預防下背痛或坐骨神經痛,平時姿勢需特別注意,如坐姿盡量坐正,避免過度往後傾斜或駝背,可以在腰部後方使用靠墊來支撐脊椎。避免長時間彎腰做事或彎腰時負重,例如搬/撿地上的物品可以蹲下彎曲髖關節及膝關節來減少腰椎過度彎曲。搬重物時可將物品盡量貼近身體,可以減少椎間盤的壓力。
 
核心肌群的肌力強化非常重要,核心肌群可以保護腰椎形成天然的「護腰」,增加腰椎的穩定性,避免椎間盤受擠壓或脊椎長骨刺壓迫神經產生坐骨神經痛。
 
兩個躺著就可以做的核心運動:
1. 橋式:仰躺屈膝踩地,臀部收緊把骨盆往上推,到上身和大腿連成一直線(注意不是把肚子推出來),停留5秒後再回到預備位置。一次做10〜15次,一天可做3回。
 
2. 死蟲式(dead bug):平躺雙手舉高,髖與膝關節維持90度,脊椎保持在正中位置不動,吐氣將一手及對側腳向外延伸,再回到起始位置換邊做。過程中腰椎不可過度前凸,如果無法維持腰椎穩定,就不要延伸太遠或是一次只做一手或一腳。全文出處請見 https://bit.ly/2UHpqZ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