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影音肝病資訊

大腸癌術後 為何還需要化療?

返回上一層
Q1:大腸癌術後 醫師建議再做化療的作用?
A:大腸癌的治療以手術為主,唯有手術切除,才有根治的機會。大腸癌的復發率高,一般若以手術切除腫瘤後,也會一併將可能局部擴散的地方如淋巴結、血管等都清除乾淨,以降低復發。
 
至於直腸癌,由於位置低,腫瘤位於骨盆腔的關係,尤其是第二、三期直腸癌,在病患身體狀況許可下,完整接受化療合併電療後再做切除手術是國內外公認最有效的治療;對於可開刀切除的大腸癌病患,如果有局部侵犯較深或有淋巴結轉移,會依照病理期別,給予不同的輔助性化學治療,來消滅肉眼看不到的可能殘存癌細胞。
 
Q2:大腸癌不同部位及期別化療 有何不同?
A:在大腸癌的期別分類上,原則上零期、一期及大部分的二期是不需要化療的,只有第二期的高危險群與第三期才要進行術後的輔助性化療,通常必須施打24週的治療。至於第四期,因為已經出現癌轉移,基本上若能將已經轉移出去的部位用手術切除乾淨,也有痊癒的可能,所以會盡量爭取開刀清除的機會。
 
對於無法開刀的部位,就建議進行化療,但這時的化療藥物與第二與第三期不同。因為第四期已經有很明顯的癌細胞與癌組織擴散在其他器官,因此必須使用到比較強的化療藥物,才能達到治療效果。目前健保所核准的化療藥物大約有5種,臨床上會採取不同組合依序使用,以增加對癌細胞屠殺的效果。
 
此外,現在癌症治療強調標靶治療,目前大腸癌可給付的標靶藥物有3種,但只有第四期病患才能申請,且可使用於第一線。也就是說,第四期病患不只是化療可選擇,也會併用標靶藥物,以增加反應率與存活率。
 
Q3:擔心化療副作用 該如何面對與克服?
A:癌細胞會在體內侵犯正常細胞,其新陳代謝會比較快、增生分化也較快,而化療藥物就是針對癌細胞的染色體或相關遺傳物質進行破壞,使其無法複製。因此只要是增生分化較快的正常體細胞,就比較會受到影響。
 
比較常見的副作用如發生在毛囊,就會掉頭髮;若在消化道黏膜,可能有嘔吐、噁心、腹瀉等症狀,對骨髓的影響則因造血細胞受損後,血小板、白血球及血紅素會下降,產生貧血、頭暈無力、抵抗力差或容易感染等;或者會有腎功能傷害、感覺神經病變等,但這些情形都可以透過適當且積極的治療而獲得緩解。至於口服藥物造成的富貴手問題,也可以局部使用藥物緩解。
 
任何藥物都可能會有副作用,大腸癌的化療藥物雖然不高,仍然也會有。在進行化療前,醫師會針對可能產生的副作用事先給預防藥物,衛教師亦會將化療藥物的副作用、利弊說明清楚,若病患有任何疑問,都可以與醫療團隊溝通。
 
癌症治療是長期抗戰,除了病患本身要積極面對外,家人的鼓勵陪伴也很重要,要彼此理解、一起作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