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影音肝病資訊

助眠藥吃多會上癮嗎?傷肝腎嗎?|好心肝˙好健康

返回上一層
睡眠,是可以讓大腦休息然後恢復活力、整理記憶的重要時間,好心肝診所身心科主治醫師吳思穎醫師表示,要進入睡眠,大腦要先能放鬆,才能從清醒中銜接進入睡眠狀態,很多人會失眠,部分人是因為身體在退化的過程中,睡眠型態本來就會比較短、比較淺眠,部分人是因為長期的壓力、焦慮、憂鬱或者是身體不舒服,使得大腦在緊繃不易放鬆的狀態,臨床上會使用藥物助眠。
 
★助眠藥分長短效 適用哪些族群?
單純地入睡困難,但後面品質維持得不錯的話,會選用比較短效、作用快速的藥物輔助。入睡容易,但睡眠維持很淺、容易中斷者,會考慮使用中效型藥物輔助,效用大約四到六個小時的睡眠。另外,還有更長效的藥物,如果使用短效或中效藥物後,在入睡跟維持上仍屬困難,醫師就會考慮選用偏長效藥物,但這類藥物相對半衰期長,要完全代謝,一般要五個半衰期之後,身體會才會代謝完藥物濃度,因此,長效型藥物可能12到24小時才一個半衰期,五個半衰期就需要花上好幾天的時間,有可能累積的濃度影響白天的精神或是認知功能,因此長效型的著眠藥物使用上一定要謹慎評估。
 
★助眠藥傷肝腎嗎?副作用有哪些?
合格的助眠藥都經過嚴格的醫學試驗以及人體實驗才會上市,每一種藥物也有其安全劑量,原則上肝、腎功能在正常範圍,並且代謝功能是正常的話,不會造成傷害。另外,助眠藥主要是由肝臟酵素代謝,因此肝功能異常或肝硬化患者,就是相對要去評估減少劑量。
 
常用的放鬆、安眠類的藥物都有兩大類,一類是BZD類(例如:悠樂丁),另外一類是非BZD(例如:使蒂諾斯、宜眠安), 它們都是作用在大腦的GABA接受器,GABA其實是一個大腦本身有的神經傳導物,作用是讓大腦其實相對不要這麼的活躍、比較穩定。助眠藥物除了幫助入睡之外,還會有降低焦慮度、肌肉放鬆、抗癲癇等效果。因此,用藥濃度較高或是服藥的人本身比較敏感,容易覺得肌肉軟軟,行動上就要注意跌倒的可能性,另外,太想睡的話,白天可能也會昏昏沉沉,影響認知功能以及注意力不集中,所以,藥物的使用,醫師都會建議從低劑量開始慢慢做調整。
 
★助眠藥吃了會上癮?
我們的身體有適應的能力,所以助眠藥類的藥物,的確有可能吃一段時間以後,覺得藥效變得不那麼明顯,這中間有可能是身體會去適應大腦的一些神經傳導技術或接受其他遇到的環境的變化,導致覺得藥效沒有一開始那麼好,其實是正常生理現象,並不等於成癮,一般來說,成癮多半出現在不正確的用藥,比如,感覺藥效不佳時,自行加藥或是在不對的時機點服用藥物,這些會讓身體出現成癮的。NEXT ON助眠藥有戒斷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