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影音肝病資訊

固定追蹤與用藥就夠了嗎?慢性病管理為什麼重要?|好心肝˙好健康

返回上一層
為什麼慢性病管理很重要?有在看醫生吃藥 這樣就夠了嗎?血壓藥太早吃 就要吃一輩子?膽固醇有點高 有注意飲食運動可以不吃藥?好心肝門診中心家庭醫學科專任主治醫師劉珈麟專業解答。
 
Q:為什麼慢性病管理很重要?
2020年國人十大死因中,有七項與慢性病有關。分別是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糖尿病、高血壓性疾病、慢性下呼吸道疾病、腎病變還有慢性肝病。
 
慢性病照護品質與身體功能息息相關。以常見的三高(高血糖、高血壓、高血脂)為例,若是三高沒有控制好,會大幅增加發生心臟血管疾病、腦血管疾病與腎臟病風險。慢性肝病若進展到肝硬化程度,可能出現腹水、黃疸與意識混亂,需要常到醫院報到。慢性下呼吸道疾病中,常見的有氣喘與慢性阻塞性肺部疾患。當肺功能不好時,出門、運動就會變成吃力的挑戰。這些情況都會導致失能而大幅影響生活品質。
 
但即使已經有慢性病,只要做好慢性病的健康管理,依然能達到生病卻不衰弱失能的境界。照樣享受樂活銀髮人生。
 
Q:有在看醫生吃藥 這樣就夠了嗎?
慢性病不能只有消極控制,需要積極管理才能有效預防併發症的發生。自己需要了解各項慢性病控制良好的指標,與治療團隊(醫師、衛教師、營養師)討論個人化的治療目標,並隨時檢視、調整策略。
 
以糖尿病為例,若是不想瞭解營養相關知識,只知道不要吃甜食,規則服藥。如此一來,常在罹患糖尿病數年後,會有血糖控制不佳,無法突破的瓶頸。但若知道糖化血色素該控制在多少、自己目前數值如何、血糖過高時可以怎麼樣找到原因並調整生活型態來因應。那麼,將糖尿病併發症的發生率控制在與常人無異,是可能達到的理想狀態。
 
簡單來說,慢性病管理,就是知道屬於自己、個人化的控制指標,並時時留心以保持在最佳狀態。例如,高血壓病人知道須在家量測血壓,並知道若血壓持續超過(或低於)多少數值須調整用藥;氣喘病人知道什麼症狀算是發作,不要等到呼吸喘、吸不到氣才改變藥物使用方式;高血脂患者知道血脂到多高需要治療;腎臟功能不佳的病人知道如何估計飲食蛋白攝取量、以避免腎功能惡化。
 
Q:血壓藥太早吃 就要吃一輩子?
A:血壓藥沒有一開始吃就一定要吃一輩子的道理。重點是血壓控制有沒有達標,一旦達標就會有減藥的機會。
 
高血壓的治療絕對不是只有吃藥一途,非藥物治療,例如:飲食、運動和體重控制都有助於穩定血壓。不論我們採取何種措施,重點是一定要監測成效。如果生活型態調整一段時間還不見血壓達標。就是考慮開始使用藥物的時機。
 
在家醫科門診,很多病人開始使用血壓藥後,同步進行飲食、運動加體重控制。當這些非藥物治療出現效果時,藥物自然就有退場機會。長期血壓過高,雖然沒有症狀,但如果一直放任不管,就是任憑血管加速硬化,增加中風、心臟病的風險。
 
Q:膽固醇有點高 有注意飲食運動可以不吃藥?
A:慢性病的治療重點不是用不用藥,而是有沒有控制達標。如果都有適量攝取纖維質、運動並控制動物性脂肪攝取量,但是膽固醇依然超高卻堅持不用藥,就如同把頭埋在沙堆中躲避敵人的鴕鳥一般。鴕鳥把頭埋入沙堆無法趕跑敵人;堅持不用藥也無法阻止血管硬化。慢性病絕對不是有控制就好,重點是要知道目標在哪裡,時時注意是否已經達標。才算是真正做好超前部署、預防併發症的工作。文字內容請見 https://pse.is/43kjf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