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影音肝病資訊

超音波下的膽、脾、腎 提早揪病灶|好心肝˙好健康

返回上一層
腹部超音波檢查可說是肚子的「聽診器」,可以揪出腹部許多器官的疾病,臺大醫院雲林分院副院長、臺大醫學院內科副教授陳健弘,在接受《好心肝》會刊諮詢中表示,對癌症防治有很大的貢獻,也是確保國人健康的利器!
 
膽結石:
結石是高密度的物質,所以超音波無法穿透石頭會反彈回來,醫師會看到一個明顯反白的亮點,且亮點後方是整塊黑的。當病人從平躺變側躺,姿勢改變時,石頭也會跟著滾動;若是膽息肉就不會移動,這也是區分膽結石與膽息肉的方式之一。
 
急性膽囊炎:
膽囊發炎時,超音波可看出膽囊腫大,膽囊壁也會變厚,膽囊裡面多半還積了一些膽泥、膽沙。
 
膽囊息肉:
在超音波下可看到從膽囊壁上有一顆隆起的影像,不會因病人姿勢改變而改變位置。息肉不像結石那麼高密度,所以影像看起來不會像膽結石那麼亮,但還是比一般組織亮一點。
 
脾臟腫大:
醫師做腹超的時候也會看脾臟的情況,通常會測量一下脾臟面積來判斷脾臟是否有異常腫大及腫大的程度。若有腫大,脾靜脈通常也會擴張、變粗。
 
脾臟腫瘤:
可分良性、惡性。脾臟良性腫瘤中最常見的是血管瘤,是良性原發腫瘤,不會惡性病變,生長非常緩慢,絕大多數是無症狀的,通常不需治療,除非有症狀或非常大、出血風險增加等,治療方式通常是脾臟切除術。脾臟腫瘤也可能是惡性的,不過較為罕見,治療上會轉給血液科或腫瘤科、外科醫師接手。
 
腎囊腫:
腹超檢查時也會包括腎臟,當腎臟有囊腫(水泡)時,與肝水泡類似,會看到腎臟內有一塊黑色陰影,界線清楚呈圓形或卵圓形。可以單側或雙側。
 
腎結石:
與肝臟鈣化點或膽結石類似,超音波下會看到一個明顯的亮點。腎結石有些是無症狀的,若有症狀通常為腰痛、血尿、噁心、嘔吐、排尿困難和尿急等。
 
腎臟腫瘤:
大多數為良性腫瘤,稱為血管肌肉脂肪瘤,僅約1~5%是惡性腫瘤(腎臟癌),與周遭正常腎實質相比,腎細胞癌在超音波下呈現較黑的區塊,另外腎臟表面會有往外突出的影像,但有時容易被忽略。
 
胰臟:
胰臟位於腸胃道後方,容易被氣體遮蔽,所以超音波大概只能較清楚地觀看到胰臟頸部或體部、也就是沒有被胃擋住的部分。也因此,超音波診斷胰臟癌是有死角的,因為會被胃腸氣擋住。
 
胰臟惡性腫瘤在超音波下看起來是比較黑的區塊,與胰臟實質的界線不明顯,常合併胰管擴張或胰臟邊緣不規則凸出;若腫瘤長在胰臟頭,阻塞到膽胰管的交會,膽汁無法排出,還會造成肝內外膽管擴張、膽囊腫大等。
 
更詳盡的解說 https://bit.ly/3NWF09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