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影音肝病資訊

大腸息肉QA(下) 大腸息肉切除就能一勞永逸?|好心肝˙好健康

返回上一層
大腸息肉切除後,多久要再做一次大腸鏡檢查?如果不只一顆息肉,也會一併切除嗎?最多能切幾顆?好心肝門診中心副院長及肝膽腸胃科主治醫師、臺大醫院綜合診療部兼任主治醫師林姿伶一次解答。
Q:大腸息肉切除後,多久要再做一次大腸鏡檢查?
雖然多數大腸癌化時程落在10年的累積,然而,考量基因的因素以及病人的飲食習慣等,如果是有一等親大腸癌家族史的病人,即使是在息肉切除後,也應每5年檢查一次大腸鏡。
 
對於其他息肉史的病人,2020年美國大腸癌多專科醫學會針對切除的息肉種類、數量給予建議:
●無息肉:10年後追蹤
●增生性息肉:3~10年追蹤(視顆數以及大小而定)
●管狀腺瘤、管狀絨毛腺瘤、絨毛腺瘤:1~10年追蹤(視顆數以及大小、分化異常型態而定)
●無蒂鋸齒狀息肉:3~10年追蹤(視顆數以及大小、是否有分化異常而定)
●當然,如果是清腸不佳的大腸,建議在3個月至1年內就要再做大腸鏡追蹤。
 
Q:如果不只一顆息肉,也會一併切除嗎?最多能切幾顆?
如果是需要切除的息肉,在時間、設備都充足、病人生命徵象穩定的情形下,都會一起切除。但是切除息肉要考慮的事情很多,比如說:上百顆、上千顆息肉的病人,一次完全切除不實際,切除後復發率也高,應考慮其他處理方式。另外,如果預期息肉切除後的傷口因太大或角度會無法縫合,應考慮留院觀察或使用電刀止血的可能,貿然出手可能會無法收拾。切了第1顆息肉,發現病人很難止血,也不會馬上切第2顆,而是矯治病人易出血的因素後,擇日再戰。
 
Q:動了大腸息肉切除手術,為什麼不能馬上搭飛機?
機艙內的壓力變化會使得腸內殘餘氣體的風險變得不可知,可能會增加腹痛以及出血、穿孔的風險,如果人當時在遠程飛機上發作,會造成該航班機組員以及乘客的困擾,也會耽誤搶救時效。
 
此外,出國免不了扛提行李,負重也會使得腹壓增加,連帶增加傷口出血的風險。病人常見息肉切除術後在機場出血就是這個原因。
 
息肉切除術後建議兩週內不要遠行,因為延遲性出血跟穿孔可能會發生在這段期間,如果當時人在高山上或國外,就醫不便且醫療費用高昂,徒增風險。
 
Q:切完息肉後是不是就一勞永逸了?
即使我們將病灶處切除,中斷了該處的癌化進程,病人仍然無法回復到跟「普羅大眾」一樣的基本風險,也就是說,其他的大腸黏膜仍然有癌化風險。
 
這是因為大腸息肉、大腸癌的發生,有幾個重要的關鍵:微傷口、發炎、基因變異、環境的致癌因子、時間。切掉病變處並無法矯治其他因子,因此即使是切完息肉了,還是要持續追蹤,並且改正不良的生活與飲食習慣。
 
Q:大腸息肉的發生跟飲食有關嗎?
除了基因的變異,息肉的產生應該與食物以及大腸的內容物相關。不過目前證據比較充足的是跟大腸癌相關的研究。
 
大腸癌是目前已知跟飲食關聯性最高的癌症,有38.3%案例跟飲食相關。接下來是頭頸部癌症的26%。
 
已知可能引起大腸癌化的食物包括:香菸、酒精、過度加工的甜食、飲料(高果糖、玉米糖漿)、加工肉類跟紅肉,甚至食物染劑跟肥胖都可能引起大腸癌化。
 
相對友善、應能降低大腸癌風險的食物則包括:地中海飲食、素食或半素食、全穀物、非發酵牛奶、膳食纖維、鈣、起司、優格。
更多相關QA請見 https://bit.ly/3xo106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