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影音肝病資訊

癌王胰臟癌早期難發現 AI助偵測準確率達9成|好心肝˙好健康

返回上一層
難以早期發現、擴散又快的胰臟癌,一直是非常困難治療的疾病,不過在AI的發展上卻有超前成績!臺大研究團隊所研發的「胰臟癌AI自動偵測模組」為世界首創,不僅能辨識肉眼難以察覺的早期胰臟癌,且診斷準確率高達9成以上!
 
諮詢╱廖偉智(臺大醫院內科部主治醫師、臺大醫學院內科教授)
 
胰臟癌素有「癌王」之稱,主要是早期症狀不明顯,診斷不易,超過8成胰臟癌患者在發現時已無法手術,存活率低,因此又稱「無聲殺手」。臺大醫院與臺灣大學聯手開發世界首創的「胰臟癌AI自動偵測模組」,以人工智慧輔助影像分析,有助於辨識2公分以下的早期胰臟癌腫瘤,不久的將來可望運用於臨床,將是讓早期胰臟癌現形的一大利器。
 
但棘手的是,胰臟深藏於後腹腔內,前方常有「腸氣」遮蔽,即使做腹部超音波檢查也不容易看到胰臟全貌,所以目前電腦斷層(CT)檢查是偵測胰臟癌的主要工具,但小於2公分的胰臟癌在CT影像上也往往難以辨識,不易被偵測,加上癌細胞擴散速度快,導致胰臟癌患者確診時多半為時已晚。目前小於2公分第一期胰臟癌的病人,佔所有胰臟癌病人不到5%,比例非常低。
 
為了想辦法提升電腦斷層偵測早期胰臟癌的敏感度,臺大醫學院內科教授廖偉智與臺灣大學應用數學科學研究所教授及MeDA Lab(Medical Data Analytics Laboratory,醫學影像與數據人工智慧實驗室)主持人王偉仲教授帶領的研究團隊,召集醫學、應用數學、統計、資工等多元背景人才,開發出全球第一套能夠從電腦斷層影像中自動偵測胰臟癌的PANCREASaver模組(中文名稱:肋胰見)。
 
研究團隊先蒐集數千組胰臟癌病變與對照組的電腦斷層影像供AI深度學習,並且標記出胰臟與腫瘤位置提供模型訓練,在反覆練習後,具有「胰臟及胰臟癌自動輪廓勾勒模型」(影像分割)與「人工智慧胰臟分析模型」(影像分類)功能的PANCREASaver模組,成功讀取有注射顯影劑的CT影像格式,並能進行自動化處理與分析。
 
臺大研究團隊運用近幾年最新的人工智慧技術,搭配高效能計算,開發先進演算法並反覆測試和驗證,再以癌症登記與病理切片結果確診為胰臟癌的CT影像供AI練習辨別。其中包括一些取得專利的技術。
最後AI在12位肉眼難以辨識的早期胰臟癌CT影像中,成功偵測出11位,AI能偵測到92.1%小於2公分的胰臟癌,最小還能偵測到約1公分的胰臟腫瘤。
 
PANCREASaver模組的研究,於2020 年7月刊登在國際知名期刊《刺胳針數位醫療》,並獲選為美國腸胃科年會的傑出論文。
 
研究團隊並進一步以全民健保影像資料庫的全國資料進行驗證顯示,PANCREASaver偵測胰臟癌的準確率和敏感度達到91.4%和89.7%,於2022年9月刊登在國際知名期刊《影像醫學》,顯示該模組具備高準確度,可供未來發展為胰臟癌輔助診斷工具。NEXT ON AI一分鐘快速辨識  疑胰臟癌病例亮燈示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