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影音肝病資訊

貧血 也可能是消化道疾病徵兆

返回上一層
貧血指的是血液中的紅血球、血色素或平均血球容積降低至參考值以下,最常見的是以血色素為標準;一般成年男性的血色素若低於13.0g/dL、成年女性若低於12.0g/dL,稱之為貧血。通常貧血會有胸悶、氣喘、精神不濟等症狀,但不是每個人在血色素低於標準值時,都會有不舒服的感覺。
 
有些人可能因某些疾病長期貧血,例如地中海型貧血的患者,從小到大的血色素都低於標準值,身體已經適應,不見得會特別感到不舒服。還有些人是因血色素慢性下降。不過,若患者是因為急性變化,例如腸胃道出血、痔瘡出血等,血色素突然掉得比平常更低,此時就會因為貧血而感到不適。
 
發現貧血時,平均血球容積有助於辨別貧血的原因。血球的正常大小是80∼100fl,若血球小於80fl稱為「小球性貧血」,若血球大於100fl稱為「大球性貧血」,若血球在80∼100 fl間,稱為「正球性貧血」。
 
從食道到肛門,消化道的每一個部分都有可能出血,原因包含:食道、胃、十二指腸的潰瘍,或因吞入魚刺等異物造成食道或胃出血。有些人則是因為肝硬化合併食道或胃的靜脈瘤,一旦靜脈瘤破裂就可能出血。
腎功能不佳的病人,也容易發生消化道的血管異常增生,這些不正常的血管增生,通常都很表淺,容易因吞食食物磨破增生血管引起出血。
 
此外,若有食道癌、胃癌、十二指腸癌、大腸癌等,因腫瘤細胞血管豐富,出血的機率也很高。另外也要考慮是否有胃腸道基質瘤,部分胃腸道基質瘤病人因為黏膜表面形成潰瘍,可能導致出血,可以安排內視鏡評估或是安排手術切除。
 
若病人有吐血或是解黑便、血便,就要安排內視鏡或相關檢查以查明出血的原因。當上消化道(包含食道、胃、十二指腸)因潰瘍、腫瘤等原因出血時,流出的血液經過體內消化道的作用,隨糞便排出,就會產生又黑又黏、像瀝青一樣的「黑便」;如果是靠近肛門端的器官出血,例如大腸、直腸、痔瘡等,就會解出紅通通的「血便」,因此當有解黑便或血便的情形時,一定要趕快就醫,釐清消化道出血原因,對症下藥。
 
若是放置鼻胃管的病人,每當要透過鼻胃管餵牛奶前,都會反抽,以確認胃裡面有沒有尚未消化的牛奶;如果反抽液中有咖啡樣的物質,代表上消化道可能出血。
 
不過有些人雖檢查出貧血,但沒有明顯的血便或黑便,此時就要靠醫師詢問病史、理學檢查、糞便潛血檢查等來推敲病因。糞便潛血檢查可以檢驗出肉眼看不見的血液成分,當檢查呈現陽性時,即代表消化道中有某個地方正在出血,必須詳查。
 
要找到消化道出血的位置和原因,得安排內視鏡檢查,包括胃鏡、大腸鏡或小腸鏡等。當內視鏡檢查發現疑似病灶時,可直接進行切片送病理檢查,了解是良性或惡性。醫師也可以在內視鏡的輔助下,打止血針、夾止血鉗,或做電燒,止住消化道的出血。內視鏡可說是肝膽腸胃科醫師診斷兼治療的利器。
 
不過有些情況病人無法做內視鏡,此時就可以考慮進行「血管攝影」。病人需注射顯影劑,在放射科醫師的協助下,透過電腦斷層攝影,將消化道的血管整個顯影出來,找到出血處,針對出血部位進行「血管栓塞」,將有「漏洞」的血管塞住止血。但是對顯影劑過敏或是腎功能不佳者,就不適合做血管攝影了。此時還可以考慮在核子醫學科的協助下,進行紅血球掃描,進行腹部造影,尋找出血點;最後可在外科醫師的協助下,以開腹手術探查尋找出血點。
 
當病人有腸胃道出血時,首先要空腹、禁食、給予靜脈營養支持,並進行相關因子的矯正。例如血小板太低、凝血功能有障礙的病人要先輸血,才能在安全的情況下進行內視鏡檢查。
 
除了透過內視鏡檢查診斷,直接針對出血處進行止血外,同時根據腸胃道出血的原因給予幫助止血的藥物。例如因胃潰瘍出血,要使用質子幫浦阻斷劑PPI;如果是因肝硬化導致食道靜脈瘤吐血,要給予幫助血管收縮的藥物;若是腫瘤或發炎性腸道疾病,則需針對病因進行相關治療。原文請見 https://pse.is/4q7nb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