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影音肝病資訊

腸胃氣噗噗 脹氣怎麼辦?

返回上一層
我們或多或少都有脹氣的經驗,脹氣在不同的位置分為胃脹氣跟腸脹氣,到底為什麼會有脹氣的產生?哪些食物容易產器?脹氣對身體上會有什麼影響?哪些疾病與脹氣有關?脹氣要怎麼治療?日常又該怎麼保養,好甘心門診中心肝膽腸胃科主治醫師朱祐龍專業解析。
 
Q:胃脹氣跟腸脹氣一樣嗎?
當胃中的氣體過多而造成不適時就叫胃脹氣,反之,腸道中出現過多惱人的氣體就叫腸脹氣。
 
Q:為什麼會脹氣?
胃脹氣與腸脹氣的成因略有不同。
 
胃中的氣體主要是來自吞嚥的空氣。飲食過程、過度吞口水、不合適的假牙、慢性鼻涕倒流等會導致吞嚥過多空氣,打嗝時會釋放出大部分胃中的氣體。
 
腸中的氣體主要是因碳水化合物(纖維、某些澱粉和醣)在小腸中未被消化,到了大腸時經由細菌發酵(分解)而產生的氣體(多為氫及二氧化碳),細菌會自然消耗一些氣體,而剩餘的氣體則會經由肛門排出(放屁)。
 
Q:哪些食物容易脹氣呢?
高澱粉食物:芋頭、南瓜、栗子、地瓜、花生、馬鈴薯、紅白薯。
含氣食物:碳酸飲料、啤酒、起泡奶油、加糖蛋白。
難消化的食物:玉米、糯米。
經過發酵的食物:饅頭、麵包。
蔬菜:辛香料(洋蔥、蒜、韭菜)、十字花科蔬菜(高麗菜、花椰菜)
水果:蘋果、西瓜、果乾。
油炸物、精緻食品:炸雞排、鹹酥雞、蛋糕。
 
Q:脹氣會造成什麼身體上的影響?
一般來說,脹氣只會造成生理上的不適感,並影響我們的生活與食慾。通常調整生活、飲食習慣就可以減少脹氣的產生。
 
但需要留意的是,脹氣也可能是一些消化系統疾病初期的表現,若經生活、飲食調整後仍然有脹氣的狀況,或伴隨著嚴重腹痛、持續性的拉肚子、血便,排便習慣改變(如過去幾十年都是便秘,突然變成拉肚子),體重無原因下降等情形,就要趕緊就醫,找出問題。
 
Q:聽到腸子發出咕嚕聲響跟脹氣有關嗎?
肚子咕嚕叫,醫學上稱腹鳴。腹鳴通常是一種正常生理現象,當腸道蠕動時伴隨的液體、食物殘渣和空氣混雜碰撞下,就容易出現咕嚕咕嚕的聲響。脹氣時,因為胃腸子中的空氣較多,可能產生較大的聲音。
 
 
Q:哪些疾病與脹氣有關連?
焦慮症、慢性鼻竇炎、鼻涕倒流…等,都可能造成過度吞口水,連帶著吞入較多的空氣,引起胃脹氣。
 
而當腸道功能出現障礙,蠕動無法正常時,就可能會出現腸脹氣的問題。如腸躁症、慢性便秘、腸沾黏、腹部腫瘤壓迫腸道…等。
 
Q:脹氣的治療方式?物理性的按摩肚子有助於消解脹氣嗎?
可以改善脹氣的藥物有醫用活性碳(activated charcoal)、消泡劑(Simethicone)、增加腸蠕動的藥物等。
 
許多人會問吃益生菌(如酸性乳酸桿菌)有沒有幫助,益生菌可以改變腸道中的菌叢,有機會使容易產生氣體的細菌減少,但通常都需要較長時間才能達到腸道菌的變化,因此在脹氣的急性期使用益生菌很難看到它的功效,不過長期而言是有機會可以減少脹氣的發生。
 
腹部按摩與有助於刺激腸蠕動改善消解脹氣,但須注意應以順時針的方式按摩。
 
Q:醫師能建議我們平常如何保養減少脹氣的發生嗎?
1.避免已知會導致脹氣的食物。
2.每日至少5份蔬果,選擇易於消化的碳水化合物,減少精緻食物。
(低FODMAP飲食)。
註:FODMAP:一群在腸道發酵的短鏈碳水化合物。
3.少食多餐(總量不變下,3餐改變為5~6餐)、細嚼慢嚥。
4.規律的運動,尤其是腹肌強化的訓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