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病知識肝病資訊

D型肝炎

返回上一層

由D型肝炎病毒感染所造成的肝炎謂之D型肝炎。D型肝炎病毒是一種“缺陷型病毒”,這種病毒本身無法製造出完整的病毒顆粒,必須借助其他的病毒。而D型肝炎病毒必須借助B型肝炎病毒,才能造出具有傳染力的完整病毒。也就是說,單只有D型肝炎病毒而沒有B型肝炎病毒的幫助,D型肝炎病毒是無法複製繁衍的,因此,D型肝炎病毒只感染B型肝炎病毒患者。

D型肝炎病毒的感染,在臨床上可分為兩大類:

第一類是「同時感染」:也就是說,B型肝炎病毒與D型肝炎病毒同時感染一個未具有抵抗力的人。事實上,就是同時發生了急性B型肝炎加上急性D型肝炎。此類感染比較少見,預後較好,大多數的患者並不會變成慢性D型肝炎。

第二類是「覆加感染」:可說是『雪上加霜』,原來就是B型肝炎帶原者,不幸又遭受D型肝炎病毒的感染。此種『覆加感染』比『同時感染』常見。慢性B型肝炎的病人若發生急性發作,有時禍首便是遭受D型肝炎病毒的『覆加感染』。此類感染預後較不好,大多數的人會變成慢性D型肝炎。

感染了D型肝炎會怎樣

可分為以下兩種情形,第一種情形是B型肝炎病毒與與D型肝炎病毒同時傳染一個未具有抵抗力的人,此類感染比較少見,但預後較好,大多數的病患病不會變成慢性D型肝炎。另一種情況是覆加感染,也就是原已被B型肝炎病毒感染,之後又感染到D型肝炎,此種個案較常見。慢性B型肝炎的病人若發生急性發作,也就是原本穩定的GPT值突然升高,超過正常值上限五倍以上,便有可能是受到D型肝炎病毒的感染,此種預候較差,大多數的人會變成慢性D型肝炎。

D型肝炎的傳染途徑

D型肝炎病毒的傳染途徑與B型肝炎病毒類似,主要是經過體液(尤其是血液)而來,D型肝炎不經由飲食傳染,但請注意,嫖妓與注射毒品是傳播D型肝炎的主要途徑之一。
 

D型肝炎的診斷

anti-HDV

+

表體內有D型肝炎病毒,此抗體不具有保護作用。代表得了D型肝炎。

anti-HDV

-

沒有感染到D型肝炎。

D肝的治療

目前針對D型肝炎的治療是干擾素治療,但效果不佳。

D肝的預防

至目前為止,沒有D型肝炎疫苗出現,然而,由於D型肝炎病毒需借助B型肝炎病毒才有致病力,所以最好的防治之道就是,不要感染到B型肝炎。因此預防B型肝炎的感染的方法就成了預防D型肝炎的方法,如不要注射毒品、共用針頭或共用刮鬍刀等,另外也應避免涉足風月場所,以免感染到D型肝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