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病知識肝病資訊

藥物性肝炎

返回上一層

中國人可以說是最愛吃藥的民族,有病吃藥、沒病吃補,反正總要吃點兒什麼來強身。其實無論吃藥或進補不當,都有可能造成「藥物性肝炎」,不但強不了身,反而越補越大洞。 藥物性肝炎的病情有輕有重,從慢性肝炎、肝纖維化或肝硬化到急性肝炎……等等;萬一引起猛爆性肝炎,則更可能在短期內回天乏術、一命嗚呼。台灣每年因此而喪命的民眾有將近數百人之多!

**藥物大多經過肝臟腎臟代謝、吃藥不當時肝臟腎臟最先受害

我們所服用的藥物不管是吃的、抹的還是打針的形式,其代謝的過程幾乎都與肝臟、腎臟有關,藥物與肝臟之間的交互作用十分密切。所以,用藥不當時,肝臟就可能受到傷害引起肝炎。

**肝臟負責解毒,但本身也會中毒

肝臟是人體最大的解毒器官,但是藥物的毒性卻可能讓肝臟「自身難保」而中毒。究竟什麼藥在什麼情況會對肝臟產生毒性呢?問題可能出在藥物本身、服用劑量或體質的因素上。

藥物本身──有些藥物本身就對肝臟具有毒性,任何人吃了都會中毒。
服用劑量──有些藥本身沒有毒性,但在代謝的過程中會產生一些有毒的中間產物。
萬一毒素的量太大,超過了肝臟的負荷,肝就會中毒了。
體質──有時候相同的藥、相同的劑量,對大多數的人沒問題,對某些人卻會產生肝毒性,這與個人的體質有關。

**草藥、補藥也是藥

瞭解了藥物與肝臟的「親密關係」之後,您在吃藥前大概會仔細思量吧!但是,可別忽略了對草藥補藥的警覺,這也是造成國內藥物性肝炎層出不窮的重要原因之一。其實無論中藥西藥、草藥補藥,甚至某些強調療效的食補,都可以算是一種「藥」,服用不當都有可能吃出問題。過去就曾有兩位老先生想要「清肝明目」而吃蛇膽,導致肝腎衰竭而枉送了性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