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心肝故事好心肝故事

清大退休副校長林聖芬先生 十二指腸潰瘍纏身

返回上一層
50多年的老毛病,在退休前後症狀加劇,吃不下,排不出,身心備受煎熬。
 
撰稿/陳淑卿
 
眼前略為清瘦,散發爾雅溫文氣質的學者,為新聞界尊稱為「聖老」的資深媒體人林聖芬教授。2023年夏天,他自國立清華大學副校長一職退休後,歷經了一場病苦,體重在短時間內驟降10公斤。
圖說:經過醫治,體力跟氣色都日漸恢復,林聖芬先生感到神清氣爽。
 
「我跟十二指腸疾病共處了50多年,其實身體早就發出警訊提醒,但未當作一回事。」現年75歲的林教授回想,初中時午飯後常踢球激烈運動,高中時有次昏倒在廁所而送醫住院,當時醫師說是胃出血,叮囑勿吃硬吃甜吃辣,他因此啃了一年的吐司麵包。
 
工作壓力累積 造成身體負擔
畢業於臺大歷史系的林聖芬先生在1976年當了記者,自此投身新聞事業近半世紀,跨足日報、晚報、電視等傳播領域。70~80年代,台灣正值戒嚴至解嚴之民主化轉型時期,林教授擔任國會記者,現場見證這段歷史軌跡,新聞最前線分秒必爭,尤其1988年報禁解除,百家爭鳴競爭更為激烈。「新聞工作的時間壓力相當大,忙到深夜下班後還常喝酒續攤,長期對身體造成潛在的傷害。」原本並非急性子,但因職業性質及責任心,及至擔任主管職,長期練就追求時效,急切地想把每件事做好,累積的壓力終使身體付出代價。
 
大約2008年,林教授感覺胃痛不適,就醫住院做胃鏡檢查有潰瘍出血現象,輸血、服藥,就這樣反覆發作、治療,每兩、三年住院一次,「十多年來,我已經不記得到底住院幾次了!」
 
在職涯最後一階段,林教授至清華大學任教,並接任清大副校長,至2023年6月退休,6月之後安排了幾趟旅程,然病情卻接連惡化。6月中先至中國大陸參加論壇,6天的行程,到第5天就感不適而提前返台。7月預訂的歐洲旅程,因機票已訂,就撐看看吧!「其實出發時有點勉強,有氣無力的,有些景點累到只能在車上歇著。」硬撐著回台後,原本計畫到北京、上海的旅程,只好取消,「是時候應該要專注在自己的身體上了。」
 
十二指腸阻塞 血紅素值下滑
原來是因為長期十二指腸潰瘍導致阻塞至僅剩0.5公分,進食後,食物堵在此處,下不去,也無法排便,只能吃流質飲食。「最嚴重的時候,毫無胃口,印象最深刻是在歐洲旅遊轉機時,很想排便,卻排不出來,真的很痛苦,生活品質大受影響。」因此,體重像溜滑梯般陡降,從60公斤瘦到剩50公斤,更顯瘦骨嶙峋。
 
同時,由於出血的關係,血紅素從標準值降至異常的6g/dL,體力、氣息明顯變差。年輕時就熱愛運動,以往爬山兩、三小時都不需休息,因血紅素值的下滑,不僅頭暈,連走平路都氣喘吁吁。
 
不適狀態折騰了幾個月,林教授先至好心肝診所檢查,再至臺大醫院許金川教授門診就醫,許教授安排轉診至外科部楊博仁醫師門診,2023年9月由楊醫師進行腹腔鏡Y型胃空腸繞道手術,住院治療15天後穩定出院,緩解了心頭大患。
圖說:林聖芬先生與太太(左二及右二)感謝好心肝基金會董事長許金川教授(左一)暨團隊的醫療照顧,基金會執行長粘曉菁醫師(右一)一同前往探視。
 
手術後恢復健康 更珍愛生命
「我心懷感激,許金川教授及好心肝醫療團隊的熱心照顧,楊博仁醫師的精湛醫術,他們都是我的救命恩人。」除了感謝兩位醫師助他恢復健康,林教授並特別謝謝太太一路的陪伴與照顧,太太親自料理三餐,鼓勵他多吃,才能漸漸回復掉失的體重。「體重有緩緩提升,體力則有明顯進步。」過去一、二十年養成的日行萬步習慣,在體力好轉後,也日漸回復。
 
林教授身體其他狀況都蠻好的,就因長期十二指腸潰瘍病症,致體力大減而嚴重影響生活品質。「經過這段病痛,我有很深的體悟,特別是提醒年輕一輩的朋友,年輕時的小病痛,不要不當一回事,長年累積下來,日後可能成為大問題!」
退休沒多久就「進廠維修」,林教授慶幸受到良好的醫治與照顧,更加珍惜生命,如今在生命中最重要的伴侶陪伴下,可以健康享受退休生活了!

你或許會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