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最新消息

年長者為腸阻塞高危險群|好心肝·好健康

返回上一層

雖然腸阻塞可能發生在任何年齡層,不過整體來說還是以年長者為高危險群,因為年長者擁有最多腸阻塞的風險因子,比如便秘、運動量不足、水分攝取不足,加上腸子也會隨著年齡增加而老化,使得蠕動變差,就容易產生腸阻塞。此外,手術後腸沾黏造成的腸阻塞也很常見,年長者曾經動手術的比例也較高,因此成為相對好發的族群。

要提醒的是,補充纖維質雖然有助於排便,但是像柿子這種粗纖維且不易消化的食物,容易形成糞石,增加腸阻塞發生機率,尤其臥床者以及腸子蠕動較差的年長者,建議少吃。

另外就是要注意疾病因素,大腸癌是造成腸阻塞的常見原因,所以要記得定期做大腸癌篩檢。目前國民健康署針對50到74歲民眾,每2年一次免費定量免疫法糞便潛血檢查,若檢查出陽性可接受大腸鏡檢查,民眾可以到全台各地健保特約醫療院所辦理。另外,有甲狀腺功能異常者,也應接受治療與定期追蹤。

諮詢/郭雨庭(臺大醫院綜合診療部主治醫師、臺大醫學院內科臨床講師)

你或許會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