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最新消息

陳建榮醫師專業解答 做腸胃鏡的麻醉會有風險嗎?|好心肝·好健康

返回上一層

現代醫療中,為了協助讓檢查或是手術能順利進行,麻醉需求日趨增加,也讓麻醉安全愈來愈受重視。麻醉的風險,除了麻醉的藥物和方式以外,也跟所進行的手術或檢查本身的困難度息息相關。此外,個人的健康狀態也影響麻醉的風險,針對這部份,我們使用美國麻醉醫學會(American Society of Anesthesiology, ASA)的麻醉分級來進行評估。

ASA把麻醉風險區分為1~6級。若身體狀況屬於等級1或2,麻醉風險很低;若屬於等級3,麻醉醫師就會綜合病患現況,審慎評估是否適合進行麻醉;而等級4以上因為風險高,麻醉並不適合在診所執行,而即使在醫院要執行麻醉,可能也會需要麻醉前詳盡的檢查以及針對相關合併症的評估,來決定什麼時間、什麼方式的麻醉較適當。

另外提醒民眾,若要接受麻醉,務必要找有麻醉專科醫師執業的醫療院所。麻醉醫師在麻醉之前會進行詳實的生理狀況評估,擬定麻醉執行策略,讓整個麻醉過程安全無虞。在台灣有個令人容易混淆的名詞:「麻醉師」,如果聽到一定要特別警覺,因為在台灣現行只有麻醉專科醫師和麻醉專科護理師,並沒有所謂的「麻醉師」;唯有合格的麻醉從業人員才能確保您檢查中的安全,值得注意。

你或許會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