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最新消息

預防藥物性肝損傷:避免不必要的藥物或補充品|好心肝·好健康

返回上一層

由於同一種藥不是每個人吃了都會發生藥物性肝損傷,藥物性肝損傷的發生,可說是個體、藥物與環境三者之交叉反應的結果,原因複雜,所以要預防藥物性肝損傷,最重要的是避免使用非必要的藥物及營養補充品;民眾應該認知到,任何西藥、中藥甚至是營養補充品,都可能有傷肝的風險,並非全無副作用,尤其是成分、來路不明的產品最令人擔憂。

而B型肝炎及C型肝炎感染者、長期酗酒者、老年人、肝功能不佳的人,則是藥物性肝損傷的高危險群,因此更須格外小心用藥。此外,服藥期間宜少喝酒,以免肝臟因為代謝酒精,將代謝藥物所需的酵素消耗殆盡,提高藥物性肝損傷的風險。

若因疾病治療所需,非得使用容易引起肝損傷的藥物時,用藥前需要先確認肝功能狀態,用藥後定期檢查肝功能,若肝功能異常,則應由醫師診斷是否為藥物性肝損傷,以及是否需立即停藥。

諮詢/黃以信(教育部部定教授、台北榮民總醫院暨振興醫院胃腸肝膽科特約主治醫師)

你或許會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