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最新消息

陳建榮醫師專業解答 做腸胃鏡施行麻醉前後應注意事項?|好心肝·好健康

返回上一層

麻醉前應注意事項:
●請詳盡回答麻醉醫護人員對於您身體狀況的詢問,包括慢性病史、服用藥物、家族史、手術麻醉病史等等,若有任何身體特殊狀況請主動說明。
●麻醉前需依規定時間停止進食及飲水(配合服用藥物的飲水不在此限)。
●氣喘病患若有使用噴劑,檢查日請攜帶前往院所。
●若有活動假牙、隱適美、牙齒矯正器之橡皮筋,檢查前須先移除。
●請不要攜帶貴重飾品前來檢查(項鍊、鑽戒、手錶、玉鐲…等)。金屬飾品(耳環、髮夾…等)、隱形眼鏡也需先卸除。女士們也請注意,口紅、指甲油都需事先卸除(因為麻醉過程中,血中氧氣含量的監測需觀察唇色,以及使用儀器透過手指指甲偵測甲床),尤其是水晶光療指甲,務必事前刨除。

麻醉後應注意事項:
●受檢者在麻醉後,返家時不得騎乘駕駛汽機車,也請不要乘坐機車後座,以免發生危險。為了安全起見,需有至少一名成年親友陪同。
●若有下列狀況,請立即回診就醫,晚間可至鄰近醫療院所急診:
1. 明顯且量大的血便。
2. 腹部持續疼痛不適。
3. 發燒且呼吸急促:麻醉下可能造成胃液逆流至呼吸道,造成後續肺部感染,有時相當不易察覺。此為較嚴重的併發症,需特別留意。

你或許會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