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最新消息

酒癮診斷標準 以下11項|好心肝·好健康

返回上一層

酒是會上癮的飲料,但什麼叫上癮?早期的觀點,與飲酒有關的精神問題包括酒精依賴(alcohol dependence)或酒精濫用(alcohol abuse)等現象。前者因為生理或心理上的因素,即便酒精已經影響到日常生活,仍持續喝酒;後者則是飲酒後出現認知、行為、社會功能等損害,如酒後打人、酒駕等。

然而,一些研究顯示,酒精依賴與酒精濫用並不能簡單劃分,所以當前的診斷系統也將兩個概念合併稱為酒精使用障礙症(alcohol use disorder),其診斷標準有以下11項:

1. 比預期還大量或長時間攝取酒精。
2. 失去對酒精使用的控制,一旦喝了第一口就會一直想喝,也很難減量。
3. 花很多時間在買酒、喝酒或由酒精產生的症狀中恢復。
4. 對酒精有強烈的渴求,腦中所想的都是關於喝酒的事。
5. 無法完成工作、學校或履行角色功能或義務,如宿醉或需要請假。
6. 飲酒而導致或加劇社會或人際問題,如酒後與人爭吵。
7. 導致身體傷害,如家暴、酒駕。
8. 儘管知道喝酒會引發心理、身體或人際問題,卻仍持續喝酒。
9. 因喝酒而減少或放棄重要的事物。
10. 對酒精產生耐受性:需要更多酒精才能達到預期的興奮或放鬆感。
11. 戒斷症狀:因停止或減少酒精攝取而產生不適感,例如睡眠障礙、噁心、嘔吐、全身疲倦、心跳過速、盜汗、血壓及體溫上升、煩躁不安、眼皮、嘴唇與雙手發抖,嚴重時可能出現全身性痙攣、意識障礙,以及妄想、幻覺及譫妄等精神病症狀。

上述11項診斷標準中,如果符合其中2~3項為輕度酒精使用障礙症;4~5項為中度酒精使用障礙症;6項或以上則為重度酒精使用障礙症,但實際嚴重程度仍需至門診由醫師進行診斷性會談後才能確定。而俗稱的「酒癮」,可以用酒精使用障礙症來理解。

諮詢/黃偉烈(臺大醫院雲林分院精神醫學部主任、臺大醫學院精神科臨床副教授)

你或許會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