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最新消息

腸阻塞發病初期 單就症狀很難和其他腸胃道疾病鑑別?!|好心肝·好健康

返回上一層

腸阻塞發病初期,單就症狀很難和其他腸胃道疾病鑑別,需要配合進一步的理學和影像學檢查才能確診。

檢查包括以聽診器聽腸音,判斷腸子蠕動狀況;以及進行觸診、病史詢問等。需要了解病人的排便習慣、有沒有接受過手術、使用藥物狀況。有些藥物會影響腸胃蠕動,必須先釐清,臨床上常見老人家認為大便不成形就是拉肚子,自行服用止瀉藥,反而變成便秘。

若懷疑腸阻塞通常會先安排腹部X光檢查,X光片會呈現全面性腸道鼓脹或阻塞處以上的腸道擴張積氣,並有大小不等的階梯狀液平面。若情況嚴重,有可能需進一步安排電腦斷層等檢查,確認腸阻塞的部位和原因,最重要目的是要確認是否有惡性腫瘤。
若理學檢查與病史詢問已經很明確排除是惡性腫瘤,且屬於腸子不蠕動的麻痺性腸阻塞,就可先用藥物來調整。比如針對便秘患者,通常給予促進腸胃蠕動藥物,再輔助軟便劑;若是電解質問題或甲狀腺功能異常導致的腸阻塞,就要針對導致的病因去處理

但如果判斷腸子已經是嚴重的機械性腸阻塞,需要先放鼻胃管做引流,讓腸子先減壓、以免走向穿孔破裂,再爭取時間去找原因。若是腫瘤造成,能切除的話就建議開刀,若病患狀況不合適接受緊急開刀處置,可以先放置腸道支架把腸道撐開,可以等到腸道減壓且病人狀況較穩定後,再由外科進行手術,切除阻塞壞死的腸子及腫瘤。

諮詢/郭雨庭(臺大醫院綜合診療部主治醫師、臺大醫學院內科臨床講師)

你或許會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