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影音肝病資訊

哪些藥可以減重?如何消脂又不流失肌肉?|好心肝·好健康

返回上一層
如何消脂又不會流失肌肉?只要不吃澱粉就可以瘦嗎?哪些藥物可以幫助減重?好心肝門診中心消脂保肝門診專任主治醫師、好心肝健康管理中心專任主治醫師吳妮民專業解答。
 
Q:如何消脂又不會流失肌肉?
A:減重最重要的觀念是減脂,但許多人的方式是節食少吃,這種光靠飲食熱量控制的減重方式,會讓脂肪和肌肉質量都會下降,即使成功瘦下來也不好看;特別是只節食不運動,減去的多是肌肉,這樣會因為基礎代謝下降,更容易復胖。若想要消脂,又不要流失肌肉,主要是靠運動和蛋白質補充。
 
在運動方面,有氧運動可以幫助體脂率下降,重訓則能維持肌肉的質量;飲食方面,則必須要適量足夠的蛋白質,建議腎功能良好的人,每天每公斤補充1至1.5公克左右的蛋白質,且最好在運動後一小時內攝取,更有助於增肌。
 
Q:只要不吃澱粉就可以瘦嗎?
A:澱粉屬於六大類食物中的醣類,雖然低醣飲食會讓人快速變瘦,但不能完全不吃澱粉,因其對人體仍然有其功能。
 
雖然和蛋白質相比,澱粉確實是能快速升糖的食物,不過每個人一天的日常生活中,仍然需要馬上能作用的血糖來幫助體內機能的運作;況且,肌肉細胞的合成過程中,也需醣類進入才能完成,換句話說,沒有醣類,就無法鍛鍊肌肉。
 
只是現代社會高糖食物太多,人手一杯含糖飲料或午茶甜點等,加上如飯、麵、麵包等精緻澱粉極易取得,所以常是攝取過量醣類而不自知。其實,只要稍微減少一天飲食中醣類的比例,如總熱量的40%至50%,即能有明顯體重下降的效果。實際的做法則可以選擇富含膳食纖維的澱粉來源如糙米、地瓜、燕麥、五穀飯等,讓胃蠕動緩慢,並減少飢餓感,同時也能穩定血糖、促進排便。
 
至於低醣飲食,是指醣類佔一天總熱量20%至25%;極低醣飲食則是指醣類佔5%左右,但這對健康有潛在的風險,因此不建議長期施行極低醣飲食。控制體重、維護健康是一生的選擇,過於極端的飲食型態,也是無法持久的。
 
Q:哪些藥物可以幫助減重?
A:目前國內合法且專為減重而上市的藥物有Xenical(Orlistat)羅鮮子(舊名羅氏鮮),也就是著名的「藍色小藥丸」,它的作用在腸道,可以排出當餐約三分之一的油脂,藉此減少部分熱量的吸收。
 
根據國內藥物治療減重的建議,適用於身體質量指數≧30 kg/m2,或身體質量指數≧27 kg/m2且有合併肥胖相關疾病者(如:高血壓、第二型糖尿病、血脂異常等)。
 
由於羅鮮子會於服用一天後解油便,建議留意是否有外出、無法控制等情況,通常首次使用可在週末等方便的時間點,或用護墊來避免油便,以免出現無法控制的尷尬。
 
另外,國內2020年8月取得藥證的減重藥為善纖達為皮下注射針劑,一天一次,可藉由抑制食慾來控制攝取熱量、進而減少體重。過去Liraglutide的較小劑型(0.6mg,1.2mg,1.8mg)被用來做為血糖控制,同時也有體重下降的效果,目前善纖達為最高劑量。
 
善纖達是腸泌素的類似物,能夠抑制胰臟α細胞分泌昇糖素,降低肝臟醣質新生作用,延緩胃排空速度,降低食慾,因而有控制體重的效果。且其作用依賴血中葡萄糖濃度而定,較不易引起低血糖。
 
Q:服藥要注意哪些事項?
A:再者,因脂溶性維生素仍須仰賴油脂來吸收,若長期使用羅鮮子,可能導致該營養素稍微不足,建議可額外補充ADEK等脂溶性維生素。至於其他藥物的運用,則端賴該患者的需求及新陳代謝問題而定,譬如肥胖者常有共病如血糖控制不良等,醫師會視狀況開立與血糖相關的藥物,不建議民眾自行購買來路不明的減肥藥物服用。
 
而注射善纖達物副作用,最常見的是腸胃不適,如噁心、腹瀉、嘔吐、便秘等。使用禁忌為甲狀腺髓樣癌、多發性內分泌腫瘤患者。更多內容請見 https://bit.ly/3q4STX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