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心肝故事好心肝故事

無情肝病有情天

返回上一層

文/余淑慧 

八月的天氣很辣,公司裡頭因為多了幾個新手爸媽,工作的氣氛隔外愉快。中午從餐廳走回辦公室的時候,在走廊上遇到同事美君,若有所思地低著頭,從走廊的另一頭走來,連我微笑著和她揮手打招呼,都差點沒注意到。

一經詢問,才知道是因為去探視一位正在坐月子的同事淑華時,發生了令人遺憾的誤會...昨天休假的美君,一大早爬起來把小孩送去褓姆家以後,就趕忙回家來燉補品,打算中午去探望多年死黨的淑華。

午餐時分,美君頂著卅幾度的大太陽,拎著一 大鍋熱騰騰的麻油腰子,小心翼翼地往淑華家走去,一路上想的盡是兩人當年窩在被窩裡聊悄悄話的甜蜜往事...從同學到同事,一眨眼就是十幾年,昔日的青澀少女如今都已為人母了,時間真是過的好快!

到了淑華家,來應門的是淑華的婆婆,老人家和氣地迎進客人,而美君一進門,放下手中的燉品,立刻就抱起淑華的女兒,一邊嚷嚷著要當孩子的乾媽,還一邊拿出早就事先準備好的金鎖鍊,套在新生兒手上,搶著說是乾媽給乾女兒的見面禮。正當兩人愉快地談著新生兒的點點滴滴時,淑華的先生剛好回來,美君還來 不及說些什麼,他先生就臉色凝重地將小孩抱過去,一會說是要幫小孩洗澡,一會又是小孩要睡覺了,總之,從他先生回來以後,美君就再也碰不到新生兒了。

美君一看氣氛不對,也就早早告辭回家了,心想著也許是小倆口前一天吵架,改天再過來就是了。沒想到,隔天一早,美君就收到快遞送來的金鎖鍊!不解的美君打電話問淑華到底是怎麼回事?淑華無奈地說明,因為美君是C型肝炎患者,為了她抱新生兒的事情,先生昨天把她痛罵了一頓,說她這個媽是怎麼當的!?竟然讓孩子接觸危險的肝病病人!

接著,在長長的沈默之後,新媽媽嘆了一口氣,表示為了大家都 好,不希望美君再到他們家了...美君手上的金鎖鍊,隨著掛斷的電話滑落地面,鏗鏘有聲,淚水無聲無息地掉落,所有身為C肝患者的委屈,只能揉成一團團的衛生紙,扔向垃圾桶。雖然C型肝炎是透過血液和體液傳播的,飲食或一般聊天之類的接觸是不至於傳染的,但長久以來,因社會大眾對C型肝炎的誤解,使得美君不斷地遭受到不公平的排擠。

站在走廊上聽完美君的泣訴,我想,明天去看淑華的時候,要順便帶上一本介紹C型肝炎的肝病防治會刊,希望能替淑華的女兒挽回一個乾媽。

你或許會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