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心肝故事好心肝故事

嘉義縣長陳明文 C肝治療經驗分享

返回上一層

「那個時候讓我當皇帝,我都毫無興緻呢!」嘉義縣長陳明文用這句話來形容接受干擾素治療時的痛苦和無奈。但他也說,雖然治療的過程難走,但結果卻是美好的。現在他已戰勝C型肝炎,再度投入為民服務的行列,並且呼籲縣民一同來保肝。

嘉義地區是台灣感染C型肝炎比率極高的地區之一,而嘉義縣陳明文縣長也在一年多前發現感染C型肝炎。陳縣長說,之前也沒有什麼明顯症狀,只是經常感到疲倦、精神不濟,在家人及好友的關心下就醫檢查,結果發現自己竟成了C型肝炎患者。到底是什麼情況下得到C型肝炎的,陳縣長說他也毫無知覺。在惶惶不安的心情下,透過友人輾轉得知台大醫院許金川教授是國內肝臟權威,便來台大求診於許教授。

許教授透過詳細的檢查與診斷後,將陳縣長轉介給賴明陽教授。於是賴教授針對其狀況進行評估,認為可以嘗試做干擾素合併Ribavirin口服藥的治療,隨即展開了為期半年的療程。

雖然是短短半年,對陳縣長來說卻極艱辛,每天都像度日如年。除了每天定時服用Ribavirin,還必須配合每週注射三次干擾素,治療後引起的副作用令人難以忍受。陳縣長回憶:「記得治療後第一、二個月開始出現像感冒般的症狀,常常精神不振,第三個月後更併發憂鬱症,當時我心情十分沮喪,任何事都不想做。」陳縣長笑說,那時如果讓他做皇帝,他都毫無興緻呢!

雖然療程痛苦,結果卻是美好的。當醫師告訴他已經非常幸運地成為四成治療成功機率的病人之一,血液中已經沒有C型肝炎病毒,現在的他已經擁有一個健康的肝臟,心中的喜悅是無法用任何言語來形容的。

陳縣長非常感恩台大醫院許教授與賴教授的專業治療,也很慶幸及時的就醫讓自己恢復了往日的健康,所以他才能帶著強健的身體投入了縣長選戰,繼續為嘉義縣民服務。民國九十一年三月十日本基金會三度到嘉義進行免費肝炎篩檢活動,陳縣長立刻以自身的經驗呼籲縣民一定要把握難得的機會,如果檢查出異常亦可以及早治療,像他一樣早日恢復健康。

你或許會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