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心肝故事好心肝故事

好心肝故事/健檢才知眼中風藍秋桂:好心肝助我重見色彩

返回上一層

撰稿/陳淑卿

 

75歲的國小退休教師藍秋桂女士,最期待的就是每週四午后至畫室習畫,「投入畫作是很喜悅的享受,所以當醫師告知我的視網膜有出血現象時,我真的很憂心哪天無法來上課作畫了!」

 

圖說:藍秋桂女士與其畫作。

 

注重健康的藍老師一直保持健檢習慣,原本並未自覺眼睛有異狀,只是拿線穿針時老是套不準,有時眼睛酸澀,視力稍覺弱,但以為僅是老化或疲累的關係。在政大EMBA擔任執行長的兒子邱奕嘉,曾至好心肝健康管理中心做過健檢,非常認同好心肝非營利健檢的醫療品質與服務,2018年6月安排母親至好心肝做全身健康檢查。

 

健檢當天做眼科免散瞳眼底檢查及視網膜斷層掃描後,發現視網膜靜脈出血,好心肝再安排眼科黃詩瑋醫師進一步診查,疑似眼中風、黃斑部水腫,再安排轉診臺大醫院治療。

 

「從沒拿過油畫筆的我,70歲才開始習畫,悠遊在畫中極為快樂,也很有成就感,映入眼簾的色彩讓我有舒展感,這是我晚年生活找到的興趣,萬一眼睛看不到,該怎麼辦啊?」由於畫室曾有位老師因為眼睛黃斑部病變,停課一、兩個月接受治療,藍老師因此擔心視力問題澆熄繪畫的熱情。

 

「此時自我觀察才發現,當遮住左眼時,右眼的下半部像潑上墨汁般是看不見的,整顆心因此懸在半空中!」藍老師很感謝好心肝醫療團隊妥善安排轉診,經臺大眼科何子昌教授注射新型抗血管新生因子抑制劑治療後,黑墨感轉變成薄紗,逐漸淡除,視力恢復、重見繽紛色彩。

 

藍老師常愛心捐款支持好心肝,這是首次至好心肝做健康檢查,「我原本就很認同好心肝這個難得的愛心團隊,來做健檢才知道儀器設備這麼新穎精密,醫護人員服務親切,整個過程是舒適溫馨的,還好及早發現眼睛病變,真是萬幸!」

你或許會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