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最新消息

吳孟哲醫師專業解答 膽固醇是怎麼來的?膽固醇對身體的影響?

返回上一層

膽固醇一部分是由食物攝取而來,協助我們獲得人類無法自行合成的必需脂肪酸;一部分則是經由肝臟製造,並與同為肝臟製造的脂蛋白結合,讓膽固醇得以從血液中進出細胞,提供細胞製造細胞膜、荷爾蒙等重要物質。依脂蛋白的密度,可以將血液中的膽固醇分類為低密度脂蛋白(LDL,俗稱壞的膽固醇)、高密度脂蛋白(HDL,俗稱好的膽固醇)。

當我們攝取過多飽和脂肪酸和反式脂肪酸時,促使肝臟製造更多的膽固醇,使膽固醇濃度增加。此外,運動量不足、不良飲食習慣、吸菸等不健康的生活形態,將產生較多的低密度脂蛋白。

所以適當的膽固醇攝取,可協助我們取得人類無法合成的必要脂肪酸。但當過量攝取時,致使肝臟合成過多膽固醇,其中若又以低密度脂蛋白居多,其易受自由基攻擊,容易引起發炎反應,沉積在動脈血管壁內層,形成膽固醇斑塊,導致粥狀動脈硬化,諸如缺血性腦中風、冠狀動脈疾病、心肌梗塞,以及下肢動脈血管阻塞等心臟血管疾病。

家族性高膽固醇血症是一種由基因遺傳的疾病,因為基因的改變,低密度脂蛋白回收機制有缺陷,使得血液中低密度脂蛋白濃度過高,容易超過190mg/dL,文獻發現大約每250人中就有1人帶有致病基因,隨著年紀增長,血管容易阻塞,罹患心血管疾病風險比一般人更高。

你或許會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