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最新消息

有下列狀況 換肝失敗率高?|好心肝·好健康

返回上一層

至於肝昏迷患者適不適合換肝?也沒有一定的答案,端賴醫療團隊的判斷。以臺大移植醫療團隊的經驗,會先觀察病人的肝昏迷是否有可恢復的跡象,譬如先讓病人接受血漿置換術或洗肝,若患者有改善的跡象,就可以考慮做移植,反之則否。否則肝臟雖然換新了病人卻呈現昏迷狀況,則換肝意義不大。

雖說換肝可能是病人求生的希望,但如果出現下列狀況,移植團隊仍可能嘗試「勸退」患者及家屬,因為失敗率實在太高。
●心臟功能太差:換肝是重大手術,手術過程會造成心臟血管動力學的巨大起伏變化,如果患者本來就有心臟疾病、心血管功能不好,若生活不受影響倒還可以考慮,若活動力很差、無法自行走動,心臟功能已衰退到嚴重影響日常生活,都是不好的徵象,表示患者很難撐過移植手術。

●有肺部問題:心肺功能是相連的,如果病人有抽菸習慣、有慢性肺氣腫、慢性肺部感染等,肺功能可能較差,也可能造成移植手術失敗。

●正值感染期:例如有細菌或病毒感染,包括感染新冠肺炎。

諮詢/胡瑞恒(臺大醫院雲林分院外科部特聘主治醫師、臺大醫學院外科兼任教授)

你或許會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