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影音肝病資訊

肝功能異常 蛋白質怎麼吃才不負擔?

返回上一層
蛋白質是人體必須的營養素之一,若攝取不足容易造成肌肉流失、體內蛋白合成下降。但是蛋白質需要靠肝臟代謝,如果已經有肝硬化甚至肝衰竭,攝取過多蛋白質會徒增肝臟的負擔,甚至可能引發肝昏迷。當肝功能出現問題時,蛋白質要怎麼攝取才正確呢?
 
對於病況穩定,尚未發生肝性腦病變的肝硬化患者而言,每日應攝取每公斤體重1.2公克的蛋白質;若為營養不良高風險者,每日蛋白質攝取量可增加至每公斤體重1.5公克。若發生肝昏迷者,須提供足夠熱量,並暫時限制蛋白質攝取量,待肝昏迷狀況改善後,再調整蛋白質攝取量至每日每公斤體重1∼1.2公克。
 
以60公斤的成年人為例,每公斤體重攝取1.2公克,加總起來一天要吃到約72公克蛋白質;換算成食物份量,相當於每天要攝取7份豆類、魚、蛋、肉、奶類等高生理價蛋白質食物。若是體重70公斤的人,則要吃到84公克蛋白質,等於每天要吃8份高生理價蛋白質食物。倘若病人出現腹水或水腫,體重與實際乾體重有落差,營養師就會用理想體重來計算份量,或是根據病人先前的體重來計算每日的蛋白質需求量。
 
1份蛋白質食物是多少份量呢?約為1兩肉或魚,相當於2湯匙肉絲或半支棒棒腿。另外1顆蛋、1塊方形豆腐、200cc 豆漿等,也都相當於1份蛋白質。蛋白質來源應以含豐富胺基酸與較高吸收率的高生理價蛋白質食物為優先,像是豆類中的毛豆、黑豆、黃豆及黃豆製品,以及魚、肉、蛋、奶類,都屬於高生理價蛋白質食物。肉類則建議以瘦肉為主,國人愛吃的牛筋、豬腳等筋皮類,則不屬於高生理價蛋白質。對於肝性腦病變或蛋白質耐受不佳之肝病患者,可以優先選擇植物性蛋白及奶類作為蛋白質來源。
 
肝硬化初期,病人肝臟功能仍近乎正常,又稱為代償性肝硬化,這個階段只要注意保養,保持正常生活作息,避免喝酒、服用不明成份中草藥,多食用新鮮食物,就能減少肝臟負擔與傷害。病人在這個階段食慾不會有太大變化,可比照一般的飲食習慣,不需刻意限制蛋白質攝取。
 
如果已經發生肝昏迷,需要暫時限制蛋白質攝取,控制蛋白質攝取量每日每公斤體重0.6∼0.8公克,待症狀改善後,再調整蛋白質攝取量至每日每公斤體重1∼1.2公克。
 
對於因肝昏迷而無法自行進食的病人,可以暫時放置鼻胃管,並搭配使用含有支鏈胺基酸的營養品。另外,經口攝取食物不足的病人,也可以額外補充含支鏈胺基酸之口服營養補充品,以達到足夠的熱量、蛋白質攝取量。
★更多內容請見 https://www.liver.org.tw/journalView.php?cat=69&sid=976&page=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