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影音肝病資訊

拔牙對肝硬化有風險嗎?肝爹信箱有問必答

返回上一層
Q:癌症患者可以注射新冠肺炎疫苗嗎?
國內外的專家都建議所有癌症病人以及他們的家庭接觸者,若經醫師評估後,可以打都應盡快接種新冠肺炎疫苗。
 
因為許多研究已證實,癌症病人發生新冠肺炎相關併發症的風險和死亡率很高。癌症病人屬於免疫力低的族群,一旦感染,病毒排除的時間較長、產生變異株病毒的機率也較一般人大,這也是為何癌症病人能接種時就應盡快接種的主要原因。
 
至於接受哪一種疫苗較佳,目前國內現有的進口疫苗,效果都不錯,可以請醫師詳細評估後再作選擇。
 
Q:男方有B肝帶原會傳染給下一代嗎?
早期的研究發現父親是B肝帶原者而母親非帶原者時,孩子變成B肝帶原之機率為父母皆非帶原者2倍,其傳染途徑不很清楚,可能是日常生活中密切接觸之故。最重要的還是孩子一出生就要接受B肝疫苗接種,讓孩子有抵抗力,大幅減低變成B肝帶原之機率。
 
Q:停藥後肝炎復發如何改善?
停用抗B肝病毒藥物後,一年內病毒和肝炎再復發的風險最高,臨床上偶爾會有因停藥而造成肝炎復發來勢洶洶,甚至可能演變為猛爆性肝炎,因此在停藥後的一年內保持密集追蹤十分重要。
 
Q:拔牙對肝硬化患者有風險嗎?
人體出血時,體內會啟動一連串的止血反應,血小板及凝血因子是這止血機制中兩個很重要的因素,而這兩者的正常運作都與肝臟狀況密切相關。
 
肝硬化患者可能出現門靜脈高壓,而併發脾臟腫大,使血小板數量下降,或因肝功能低下導致凝血因子製造不足,造成不容易止血。
 
有些醫療單位因受限本身醫療規模,若病人有血小板數量偏低,甚至凝血時間有延長的情況,會擔心拔牙後容易發生大出血的風險,在此情況下,確實是建議轉到大醫院處理比較放心,必要時,可在拔牙前或過程中進行輸血,降低出血風險,以策安全。
 
Q:肝囊腫有藥物可治療嗎?
肝囊腫(俗稱肝水泡)是肝臟常見的良性腫瘤之一,就是一個密閉的囊腔,內部充滿透明的液體,至於為何肝臟會長出囊腫,原因仍不是很清楚。
 
肝囊腫有單一或散發有限的幾個,稱為單純性肝囊腫,但也有肝臟中有多到數不清的大小水泡稱為多囊性肝病。不管是哪一類,大部分都不會有症狀,只有當肝囊腫大到一定程度才可能會出現腹脹或腹部摸得到腫塊的情況。
 
肝囊腫若沒有引發顯著不適的症狀,不需要特別治療,保持定期追蹤即可,除非是肝囊腫破裂或囊液疑似有感染,出現發燒症狀,才會需要處理治療。若只是因為腹脹厲害影響到生活,可以做單次的囊腫穿刺,將囊液抽吸出來以減輕不適,也可注射純酒精以減少復發之機率。全文請見 https://pse.is/3jmp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