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影音肝病資訊

迷思!熬夜傷肝 早點睡就沒事?

返回上一層
熬夜傷肝?沒有直接證據、肝指數正常或異常都不代表肝臟健康,李懋華醫師專業解答。
 
Q1:抽血檢查肝指數正常=肝臟健康?
A: AST即GOT,ALT是指GPT,二者常被稱為肝功能指數,也就是此二指數上升即為肝正在發炎。雖然各實驗室之參考值不一,但大多數以40以下為正常。但肝指數正常並不代表肝臟很健康。
 
臨床上常看到病人有長期慢性肝炎病史,於追蹤檢查過程中因疾病發炎的病程變化,以致肝指數高高低低,但當走到發生肝硬化甚至肝癌時,肝發炎情形往往已很輕微、甚至停止了,這時肝指數可能正常,但其實病情是嚴重的。因肝臟具有多重生理功能,因此須有多項檢查才能評估肝臟是否健康。
 
Q2:抽血檢查肝指數異常但沒症狀 可不理會?
A: 患者肝指數異常升高,不一定都有症狀,尤其是沒有黃疸的病人,但它可能代表著多種不同的肝病或其他器官的疾病,肝病方面如病毒性肝炎、自體免疫肝炎、脂肪性肝炎、喝酒造成肝炎、藥物引起肝炎、肝硬化、肝癌等。
 
至於其他器官的疾病也可以引起肝指數異常,如心臟肌肉有很多AST,因此在心肌梗塞、充血性心臟衰竭、橫紋肌溶解症等也都會異常升高,因此須加上其他檢查如腹部超音波、肝炎病毒標記及其他的肝功能項目並加上問診及理學檢查等,才能找出真正的原因,如果不理會可能延誤就醫治療的時機。
 
Q3:肝指數異常 要趕快吃保肝健康食品?
A: 其實肝發炎指數在疾病追蹤期間常常高高低低,這可能跟人體自身免疫細胞跟病毒打戰之強度有關,或正好患者停止使用引起肝指數異常的因子如藥物、洒精等因素有關。同時市面上的保肝健康食品,往往多為胺基酸或維生素、營養品等,吃下健康食品對肝應沒有什麼特別益處,且如果使用未經證實有效之保健食品,這些食品也須經由肝解毒代謝,反而增加肝的負擔,或者因此未即時求醫而延誤病情。
 
因此如發現肝指數異常,仍希望患者能夠及時就醫。
 
Q4:有B肝已抽血驗AST、ALT 為何還要驗病毒量?
A: 病毒量是代表病毒在體內複製的情形,是運用分子生物學的技術,去偵測血液中是否有病毒的存在及估算出病毒的數量,病毒量目前不只做為是否需要治療的參考,且可預測未來是否可能罹患肝癌的風險高低,依2006年時任中研院院士的陳建仁教授團隊的研究,患者B肝病毒量超過2000 IU/ml,未來罹患肝硬化及肝癌的機會倍增。但這些都須搭配肝指數值,才能做好判斷。
 
如很多年輕人,體內病毒雖然不斷的複製,濃度很高達幾億,但身體的免疫細胞不會去攻擊病毒,也就不破壞肝細胞(免疫容忍期),因此肝指數ALT正常,暫時不必太擔心病毒量多少,也不建議立即治療,吃藥雖說可使病毒量減少,但沒有什麼益處且浪費金錢。
 
如肝指數異常升高,若半年內有2次ALT大於正常值上限(間隔3個月),B肝病毒量超過20000 IU/ml,肝臟有F3級的纖維化即可用藥。
 
但如測不到病毒,也可能是病毒量很低測不到,甚至B型肝炎表面抗體已經出現,但是B肝病毒仍藏在肝細胞核內,仍須定期追蹤,因只要有病毒存在,仍可以在適當的時機再重新大量複製。
 
Q5:肝指數異常是因為常熬夜 早點睡就沒事?
A: 長時間熬夜可能使人體的免疫力下降,對已存在的慢性病病情可能不利,但目前尚無直接證據顯示對肝臟功能正常的人會造成肝指數異常,也就是說,對肝臟功能正常之人,熬夜不會直接導致肝細胞損傷。
 
如果有肝指數異常,應該找出引起肝指數異常的原因,給予治療,或排除致病因素,才能使之回復正常,尤其是感染肝炎病毒並不是早睡就能清除的,因此也不會早點睡就會自然好。全文請見https://pse.is/3jajv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