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影音肝病資訊

皮膚雷射有哪些?治療後該注意什麼?

返回上一層
雷射推陳出新,但不一定最新代表最好,還是要根據每一種皮膚的問題以及雷射的屬性做選擇。
 
Q:皮膚科常使用的雷射有哪些?
雷射推陳出新,但其實各有特點,最新的不一定取代最早推出的雷射,目前醫療常用的高能量雷射:
 
◎二氧化碳雷射
最早用於磨皮及切割的雷射,但因易形成肥厚性疤痕,較少單獨應用於皮膚美容。目前新式二氧化碳雷射搭配超短脈衝技術,可減少疤痕的產生,可以治療老人斑(脂漏性角化症)、除痣、表淺性的皮膚腫瘤如汗管瘤、贅疣等,搭配飛梭探頭,則具有換膚、消除疤痕、痘疤、凹洞、除皺等作用。
 
◎鉺雅各雷射
可汽化軟組織,相較於二氧化碳雷射較不易造成熱傷害,可用於除痣、除老人斑、眼周的汗管瘤,除痘疤、外傷疤痕重建、除皺。
 
◎色素雷射
色素雷射波長可被皮膚黑色素吸收,主要用於除斑、除毛、除刺青。如紅寶石雷射,可移除表皮和真皮層色素病灶,像顴骨母斑、太田母斑,也可除刺青、除毛。
 
紫翠玉雷射又稱亞歷山大雷射,和紅寶石雷射一樣都是紅光雷射,波長較長,穿透深度更深,也用在除真皮層斑以及除毛。
 
釹雅各雷射有532 nm的綠光和1064 nm紅外線雙重波長模式,治療淺層色斑可用532nm,治療深層病灶則使用1064nm。1064nm釹雅各雷射還可搭配長脈衝模式,治療血管瘤、除毛和除皺。
 
◎染料雷射
為目前用於治療血管性病灶的最佳雷射選擇,可有效處理微血管擴張、葡萄酒色斑等,但需多次治療。
 
Q:接受雷射治療需注意的事項?
選擇合適的雷射治療很重要,且必須能完全遵照醫師指示做好術後照顧。如果是進行高能量汽化式雷射治療,術後會有傷口,應注意不可感染,清潔保護或貼人工皮等的照護必須嚴格執行,避免因感染而產生更大的疤痕。色素斑雷射後的結痂,應注意保濕等其自然脫落。
 
防曬和保濕很重要,雷射治療後皮膚比較脆弱,務必做好防曬。尤其是除斑的治療,若未做好防曬造成黑色素堆積,黑斑可能會再浮現。防曬和保濕是長期且每天都要做的,不只是術後要防曬。
 
大多數的雷射治療都不是一次即可達到目標,比較深的痣可能要治療3、4次以上,疤痕可能需要更多次。治療後要讓血管和皮膚有復原的時間,每次治療至少間隔一個月。若不希望留疤,最好隔3個月後,待皮膚修復完全再執行下一次治療。如果是治療凹陷型的疤痕,經過幾次治療後需要有一段較長的修復期,間隔的時間要隔更久比較好。
 
每種治療都有其極限,每個人的皮膚修復能力也不同,若操之過急想在極短時間達到速效而調高施打能量,可能反而造成皮膚傷害。更多內容 https://pse.is/3nchmh